星期二, 4月 21, 2009

親水經典部落

20090314自由時報◎ 謝世忠

二○○八年農曆年後,發生台北縣阿美族溪洲與三鶯部落拆遷事件,一年後的同一時間,桃園大溪阿美族撒烏瓦知(河濱)部落,被夷為平地。附近的崁津部落則極度焦慮,「剉」著等下一波。為什麼這些事就發生在最近?原來台灣已進入高度資本開發階段,「休閒資本」成了主政者的利器,無不冀望以鬆懈天天緊繃的國民,來換取肯定。

休閒資本的實踐,最為典型者,即是大都會區內的河川規置。韓國大統領李明博擔任首爾市長之時,整頓漢江,都市頓然美麗清新,市民河邊享受午後,市長政績傳為佳話。台北縣、桃園縣就是依循此路,投資河川休閒,試圖構造北台灣政治佳話。依國際都會河流發展實例經驗,台灣大抵擋不住潮流,國家也亟欲使自己所屬,快快擠入「先進」都市之林。

偏偏阿美族人早早在沿岸幾處,建有部落,「水利法」此時現身,拆除有理。但是,法條早就存在,為何現在才搬出?當然就是當下此刻被認為正是休閒資本下場的時候,事不宜遲。面臨拆除,族人深陷困境。他們自花東前來,離鄉漂泊,好不容易選定水岸新鄉地點,也快樂了數十年(按,崁津部落原名即是「快樂村」),如今一切成空。政府有可能讓該等水邊部落繼續存在?否定的答案,可想而知。

除非,可以尋覓出一對價的報償關係,以期與休閒投資相呼應,否則各部落前景大概仍是堪慮。何不我們仍然歡迎政府先進都會水區休閒的規劃,然後同時將幾個部落,避開行水區,移至較高階台地,建成兼具生態文化歷史教育功能之「親水經典部落」?阿美族人並非無理佔地為王,而是在數十年前,擇定小片無人之處,以傳統先佔權習慣法開墾建屋罷了。所謂尊重多元文化,正是必須瞭解至此,相信政府國人均能理解。而前項建議若得以實現,台灣必成世界首一,都會大河如此溫馨有情。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