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0, 2009

農村再生 打造無米樂博物館


記者吳政修╱攝影

行政院農委會昨天在台南縣白河鎮老人文康中心舉辦台南縣農村再生座談會,吸引不少關心農村發展的民眾擠爆會場;農委會農村建設局組長陳榮俊表示,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後,將成立農村規劃發展署,專責執行農村建設工作。

昨天除會場內約50人沒座位可坐,場外也有30多人站著;東山鄉民代表段敬祿說,「不是座談會,是站談會,站著的人如何發言」,南縣社區營造協會常務理事吳長庚頻致歉。

陳榮俊說,農委會將以4000個既有農漁村為範圍,進行活化再生,推動農村再生的好處是,改善現有農村社區生活品質,引導農村有秩序興建農舍,確保農地品質,保存農村文化、資源;農村再生推動的原則,依農村社區居民的需要,擬定社區發展計畫。

台南縣後壁鄉後村於民國96年試辦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後村長黃正雄說明推動的經驗,去年將私人荒廢的土地,整理成「幸福花園」,提供村民聚會場所,每天晚上11時31分30秒,高鐵北上、南下列車在附近八掌溪橋上交會,村民看完會車就散會。

「未來農村再生計畫,後村希望打造無米樂動態農村博物館,並成立工藝坊製作手工黑糖,吃黑糖不必到日本沖繩島」,黃正雄勾勒村民共同的願景。

【2009/04/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