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9, 2009

百萬富翁貧民窟 擠爆百萬人

「達拉維」(Dharavi)是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的拍攝地點,雖然位於印度第一商業大城孟買,而且緊鄰孟買國際機場和高科技開發區,卻是亞洲最大的貧民窟,居民超過100萬人。

「達拉維」只是一個象徵,印度的大城裡其實都有貧民窟,光是孟買1,200萬人口中,就有60%住在貧民窟。在「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境內,貧民窟顯得格外刺眼。

印度近年經濟突飛猛進,可是境內貧富懸殊,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飢餓人口居世界之冠。貧民窟居民為取得日後分配住屋的優先權,遲遲不願搬離,政客也把貧民窟當票倉,大開選舉支票謀取政治利益。

居民視貧民窟為暫時棲身之地、政治人物視貧民窟為操弄選舉的工具,再加上黑道以壓榨貧民、走私毒品槍械維生,以致居住環境始終未改善。

貧民窟散布在大城之中讓印度政府臉上無光,改建行動於焉展開。孟買政府即於2004年通過計畫,要為每戶貧民提供約28平方公尺(8坪)的公寓,然而興建速度卻趕不上新貧民遷入貧民窟的速度,政府要擺平所有貧民難上加難。

放眼望去,「達拉維」這個亞洲最大的貧民窟街道狹小、擁擠,居民的衣物、器具直接堆放在屋外,凌亂不堪。公共衛生更令人嘆息,平均15個家庭共用一根水管、1,440人共用一個廁所,而且每天僅供水3小時。

據統計,「達拉維」貧民窟的人平均使用面積,連同道路和公用設施在內,只有0.6坪。環境如此狹窄、凌亂,但教育水平普遍低落的貧民不肯離開,期待可以分配到政府改建的住宅,或得到都市再造的補償。

在印度特殊的時空背景下,外界看來難以容忍的「貧民窟」,卻成了貧民、政客、黑道彼此角力的平衡點,也造就了「達拉維」這個亞洲最大的貧民窟。

【2009/02/2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