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6, 2009

北縣升格 換身分證大工程

  • 2009-04-28 中國時報 【林金池╱北縣報導】

     如果台北縣升格「新北市」,廿九鄉鎮市將整併,最多廿個區;縣議員由六十五席減為五十二席;村長伯在北縣消失,全部改稱里長伯;最為人詬病的身分證、門牌變更,未來將採「換貼」方式,可省下九成經費。

     根據北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改制前後最大不同是區域重劃,廿九鄉鎮市將裁併為「廿區」,其中包括烏來鄉改名為原住民區。

     原有鄉鎮市民代表會將全面裁撤,村長將全部改為里長。六十五席議員減為五十二席,除淡水區外,各選舉區減少一到兩席,但原住民由三席增加為四席。

     與民眾切身相關的戶政,全縣約有三百卅萬張身分證、六十三萬個一樓門牌需更換。如果正常換發將分別耗費一億六千五百萬、三千一百萬,如果改用「貼牌」,可降到一千六百五十萬以及六千三百萬,節省九成經費。另外,十三萬五千萬戶的戶口名簿不需要更換可繼續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