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城鄉有差距 都市也有行政區差距

日前參加本市的語文競賽,我的目光很快的就被一個身影吸引住了,無關乎他的外貌與談吐,而是他的穿著。

我從他所穿的制服,知道他是我從前服務學校的學生。這所學校的家長普遍社經背景並不理想,多是藍領階級,也有不少小孩是隔代教養。所以這裡的孩子雖處於大都市中,其實與鄉村的小孩並無二致,甚至比鄉村的小孩更令人心疼。因為他們沒有廣闊空間可以活動,沒有藍天綠草為伴,在大人無暇管教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就會步入歧途。

在我眼前的這個大男孩,想必是很優秀的,才能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但他的穿著,彷彿跟他的表現背道而馳:穿著並不乾淨的制服,布鞋有破洞,襪子也灰撲撲的,臉上的汗漬加在黝黑的臉龐,看起來就像是個「舅舅不疼,姥姥不愛」的孩子。反觀其他參賽的同學,莫不衣著整齊,神清氣爽,各個看起來都像是父母親捧在手心�的寶。這樣一個孩子在這樣的團體中顯得非常醒目。

我看了看他,再看看其他孩子,我心裡面沸騰出一個大問號:我們只關切城鄉的差距,但同屬一個大都市,也可能因行政區的不同,環境的不同,而在表現上有天壤之別,有人注意到這個問題嗎?

能代表學校參賽,基本上就有一定的實力,但極可能因為有限的資源,而抹殺了學生部分的潛能。

這個學生的身影一直烙印在我腦海�,面對這樣學生,其實充滿無力感,因為我總希望每個孩子都能站在相同的起跑點,包括他在學習過程中,都能有相同的對待。我想如何讓每個轄區的孩子,都能快樂的學習,這應該是各個地方首長責無旁貸的要務吧!

【2008/10/0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