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2, 2009

還給大寮居民環境權

  • 2009-01-01 中國時報 【陳怡靜】

     高雄大寮「大發工業區」陸續傳出四次臭氣汙染,使周邊潮寮國中及潮寮國小師生發生身體不適,被迫遷校上課,周邊居民醞釀包圍抗爭。環保機關至今仍無法找到臭氣來源,目前已由高檢署檢察官主動介入調查。

     排放氣體致人受傷涉嫌違反空氣汙染防治法及業務過失傷害、公共危險罪等,高檢方能主動偵辦,是行使憲法保障學生受教權最好的示範,也是保障人民免於恐懼不安的最後一道防線。人權不是抽象的口號,而是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是普世基本價值。這次大寮居民受臭氣汙染而生氣有理,但是在生氣之後,仍需回歸理性與法治,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空氣汙染物的傳輸會因地形與氣象條件的差異,而有區域特性。高屏地區每到春初及冬季由於受中央山脈阻隔影響,東北季風過山後就容易在位於背風面的南部地區形成下沉而逆溫之大氣狀態。當地面產生低風速及近地層的逆溫現象,汙染物容易累積,且不利大氣中汙染物擴散,所以每到冬末春初是高雄地區空氣品質不良率最高的時刻。

     位於大寮空氣品質測站十二月分的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以懸浮微粒為指標汙染物,顯示屬於「普通」的等級。但這次汙染多屬於有機空氣汙染物,包括乙酸乙酯、乙酸丁酯、氨氣、丙酮、乙烯及鄰二甲苯等。這類物質有許多是屬於溢散性排放源(從製程區未妥善控制而溢散排放,非從管道區排放),要一一釐清各廠製程及原物料,比對風向,釐清臭氣元凶,的確需要花費一段時間。但事件發生迄今已一個月,排放臭氣工廠枉顧學生健康,仍持僥倖心理繼續運作,損害居民及學生健康及受教權,有關當局應緊急應變處理,以保障當地居民健康及學生受教安全

     面對大環境不景氣,搶救經濟的前提下,政府更應重視環保與生態的健康,切莫讓我們安身立命的淨土再被汙染,動搖國本。面對經濟與環保的衝突,我們亦須在其中取得平衡,就從尊重人權開始!如同「世界公民人權宣言」提到: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彰顯人權是來自人對自然與生態的尊重。社稷平安是國家富強康樂的基礎。

     不論這次大寮臭氣事件的調查結果為何,都希望工廠業者、政府環保與捍衛法治正義的法務機關,都能秉持「尊重人權」的立場,審慎處理,做好汙染防治。最好是能把它做到台灣環保汙染史上人權、環境權成功的範例,給民心一個安定的依靠,並減少日後令人遺憾的汙染再度發生。而目前最重要的是:趕緊找出汙染源真相!(作者為宜蘭大學環工系兼任助理教授,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會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