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3, 2009

改造基隆 效法波爾多古城氣魄

兩岸大三通啟動了,行政院長劉兆玄說,基隆港將成為北台灣閃亮的一顆星。雖然基隆地區有好山好水,但相較於高雄港,基隆被冷落太久了。基隆未來要如何招攬國外與兩岸觀光人氣,豐富港都的人文內涵,無疑是改造基隆的重大議題。

波爾多是值得學習的都市。這個法國西南酒都,不但成功打響紅酒,波爾多也擁有一百五十公頃全法最大的歷史藝術保護區;古城波爾多雖不斷現代化,卻又不失和諧。

二○○七年六月該市相當於半個城市的「城市大道」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中,聯合國破天荒將一個如此龐大複雜的建築群列入名錄,顯示對於波爾多的高度肯定。波爾多的氣魄與經驗,對於改造多雨、擁擠的基隆,應有極大啟示。

雖然馬英九總統承諾將台北捷運延伸至基隆,但仍需相當時日。馬蕭政見將西三、西四碼頭的更新納入「愛台十二項建設」,將給基隆注入一股活水。然而,港都應有鮮明的海洋意象。

澳洲雪梨港區與歌劇院,其色彩、造型和規劃,簡明流暢,海洋意涵強烈,故成觀光重鎮。更新西三、西四碼頭如果還是蓋蓋傳統大樓,那種遮蔽效果,恐使狹窄的港區景觀更加壓迫。我們能否想像,新港區以透明材質、流暢線條、遮雨廣場、空中廊道和人形步道串聯的創意夢境出現時,會是何等「閃亮」?

法國的敦克爾克港被稱為「自由港」,港與市的整合以「環境品質」為第一優先,並將環境管理、土地利用和景觀協調等一體規劃,因而獲得歐盟高度評價。基隆周邊的海洋大學、水產試驗所、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和碧沙漁市等,俱是知性之旅的資源,遊客不應蜻蜓點水,逛了廟口夜市即趕往台北一○一。

換言之,從基隆一路延伸到九份、金瓜石,應該逐步整合為「海洋科技與休閒園區」,才能讓基隆在北台灣不再落寞。

【2008/12/22 聯合報】

沒有留言: